06: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春雷行动2021”:~~~
~~~
~~~
罚款逾3万元!我市开出《长江保护法》生效以来~~~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罚款逾3万元!我市开出《长江保护法》生效以来
行政处罚第一单
甘国江
突击检查现场

  本报讯(记者 甘国江 摄影报道)“马边有餐馆在售卖野生鱼。”

  3月15日,马边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城区内有夜宵店在销售野生鱼。

  赓即,该局联合马边彝族自治县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对涉事的夜宵店进行突击检查,最终在店内厨房冰柜里发现13袋疑似野生鱼的冷冻物品。据该夜宵店经营者称,这13袋冷冻品均为宰杀好的冷冻野生“麻鱼儿”,主要用于制作“麻鱼汤”对外销售。执法人员在店内菜单上也发现了印有“麻鱼汤98元/份”的字样。因该夜宵店经营者现场不能提供上述冷冻“麻鱼儿”的进货来源凭证、检验检疫报告等证明材料,该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涉案冷冻“麻鱼儿”采取了扣押行政强制措施。

  经查,该夜宵店从2014年开业以来一直收购马边河野生小杂鱼儿(俗称“麻鱼儿”)制作“麻鱼汤”对外销售,涉案“麻鱼儿”系该夜宵店经营者于今年元月到该县县城某农贸市场购买食材时,在一不知名的村民(另案调查)处购进,据卖家称该“麻鱼儿”是当月在马边河捕获,现场由卖家宰杀后按每千克100元的价格购买,共购进6.5千克,货款650元。购回后按照250克/袋的标准用塑料袋分装好放入店内厨房冰柜冷冻,从今年2月起用来制作“麻鱼汤”对外销售,每份“麻鱼汤”含“麻鱼”250克。经乐山市水产站鉴定,该夜宵店所售“麻鱼儿”学名贝氏高原鳅,属野生河鱼。经调查,从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起至查获之日,当事人按此种方式共销售“麻鱼汤”6份,售价98元/份,销售金额588元。

  该县市场监管局曾到该夜宵店宣传过长江禁渔政策,也多次在马边市场监督食品经营微信群内强调经营者不能购买、加工、销售非法渔获物的情况下,该县市场监管局认定该夜宵店仍然购买禁捕期内非法捕捞渔获物进行加工销售的行为属明知故犯,依法应当予以从重处罚。

  3月23日,该县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该夜宵店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行为作出没收冷冻“麻鱼儿”13袋3.25千克;没收违法所得588元;罚款31654元,罚没款合计执行32242元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该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自今年3月1日生效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适用该法实施行政处罚的第一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乐游
   第06版:热闻
   第07版:乐业
   第08版:热闻
我市已立案854件罚没438万余元
假冒专利遭处罚
3月30日7时起成乐高速青神站永久关闭
行政处罚第一单
三江都市报热闻06行政处罚第一单 2021-03-25 2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