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平凡生活点赞
张波
手工制作家具
认真缝补
查看食用菌

  老党员做桌椅

  免费送街邻

  “春节也闲不住,每天都要刨两下。”2月15日,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四方街见到了一位仍然坚持手工制作家具的木匠师傅,他叫李德均,今年79岁。

  在繁华商圈外围的一条小巷子里,有一个简易的棚子,里面堆满了各种木料,在闹市高楼的包围中,这里的一切显得格外宁静。但是,这却是李德均数十年的坚守。只见他戴着老花镜,正在给一户人家做木凳子,弹墨、推刨、凿孔……这一系列工序都是手工操作。旁边放着几个柏木和楠木制作的凳子,虽不及工厂批量生产的美观,却让人感受到了传统木器的温度与灵性。

  李德均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从几岁开始就看其他木匠做活,木匠师傅做,他就在旁边学。20岁时,他就开始单独揽活儿了。因为有这门手艺,再加上积极肯干,他还当上了生产队长,1965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他回老本行,靠制作家具、修房子为生。

  1999年,李德均一家人在四方街定居。时代在发展,有专门的家具厂生产家具,大家看中了它们的漂亮美观,也图省事儿,请木匠做家具的人少了,李德均和爱人改行做过环卫工人、也摆摊卖过粽子。这期间,依然有很多老街坊请他帮忙做桌子、板凳、脚盆、书案、木桶等木制品,李德均就在自家楼下,搭了个简易的棚子做活。他乐在其中,从不收钱,但大多数邻居看老人辛苦,主动付钱给他。“我的木头都是捡来的,能够看得起我的手艺,我很荣幸,不需要付钱。”老人总是这样说。

  “现在国家的政策非常好,大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德均说,他和爱人都有养老金,生活无忧。但老人依然闲不下来,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这份传统手工技艺。 

  记者 张波 文/图

  巧手开启新生活

  期待买新房

  今年58岁的冯尚平是一位缝纫师,已从事缝纫37年,春节以来,他依然坚持摆摊缝纫,用自己的巧手和努力换来幸福,让生活焕然一新。

  “师傅,帮我把这个羽绒服缝补一下,不小心刮烂了一个洞。”19日下午,在乐山中心城区大田农贸市场旁,冯尚平接过顾客递过来的衣服,翻看起来。在这不到两平方米的地方,一台缝纫机、三把旧椅子再加上剪刀、尺子、镊子等工具,就构成了冯尚平的工作台,只见冯尚平用缝纫机一缕一缕熟练地缝起来,羽绒服很快打好了补丁。

  冯尚平告诉记者,他是井研人,身体一直比较瘦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高中毕业后就学习了缝纫手艺,21岁起就在镇上从事缝纫工作。

  “30多年前,这项手艺可以养活一家人。每年临近春节,家家户户排队请缝纫师傅做过年的新衣服,生意好得很。”不出几年,冯尚平便在街上买下一间门市,不仅可以定制服装,还可以定制窗帘等家居布艺用品,生活也越来越好。

  4年前,冯尚平妻子来乐山中心城区带孙女。去年9月,冯尚平也来到乐山,然而他始终闲不住,便将老家的缝纫机拉到乐山,就在家门口摆了一个小摊,继续搞缝纫。冯尚平笑着说:“顾客大多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大家一来二往都是熟人,有困难我能帮忙的都会帮。”

  虽然缝纫行业的辉煌早已不及当年,但冯尚平依然靠着自己的双手每月有2000余元的收入。面对新的一年,他说,就希望能够不再租房度日,在乐山中心城区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让生活锦上添花。

  记者 张波 文/图

  种植食用菌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18日,位于峨眉山市绥山镇净安村的峨眉山仙山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内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返乡青年范玉平和妻子汤美容带领村民们成功种植了赤松茸、羊肚菌、姬菇等20多个品种的食用菌,眼下正是丰收季。

  当日下午,记者看到,温室大棚整齐划一,大棚下的菇床上,种植着各种食用菌。汤美容和几个村民正小心翼翼地采摘着新鲜成熟的羊肚菌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眼下正是出菇的关键期,春节一天都没敢休息。”汤美容介绍说,春节期间,他们每天和30多名村民边采摘边打包,将峨眉的食用菌空运到了全国各地。

  汤美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范玉平以前一直在峨眉种植金针菇,并于2012年联合该村食用菌种植户成立了峨眉山市仙山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013年,他们走进了金口河区大瓦山,利用高海拔地区的优势,联合该区永胜乡瓦山村村民及周边地区食用菌种植、营销大户成立了大瓦山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榆黄菇、金针菇、姬菇等240余万包,赤松茸、羊肚菌60余亩,为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寻找了一条新路。

  然而山区种植也有局限,每到秋冬季节,气温骤降,山顶积雪,食用菌生长受阻。往年这时候,他们也跟随着进入农闲。2020年9月,夫妻俩返回峨眉山市绥山镇净安村,跟随他们回来的,还有各种食用菌的种植技术,他们在净安村种植金针菇、姬菇等100多万包,羊肚菌、赤松茸100余亩,预计总产可达1500余吨,年产值2000多万元。目前,金针菇、赤松茸、羊肚菌等已进入盛产期,产品主要销往成都、重庆、上海、杭州等地。

  “夏天在海拨1000多米高的金口河区大瓦山生产,冬天回峨眉山市绥山镇净安村,可带动两地菇农共同发家致富。”汤美容说,他们将进一步发展峨眉山市和金口河区的食用菌种植,将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记者 张波 文/图

     
   第01版:热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热闻
   第05版:乐居
   第06版:乐财·广告
   第07版:嘉定坊·品读
为平凡生活点赞
拍卖公告
三江都市报热闻02为平凡生活点赞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