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救助 情满寒冬 2021年12月06日  甘国江

  一次救助,一份温暖。

  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近日,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深入开展“大爱四川·情满救助”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带去冬日里的温暖阳光。

  主动救助 扩大街面巡查范围

  市救助管理站制定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大巡查力度,站内工作人员分成4个小组带上装有御寒衣物、食品、救助联系卡、防疫口罩的“温暖包”,不分昼夜对乐山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开展“寒冬送温暖”拉网式巡查。通过延长巡查时间、加大巡查频率、扩大巡查范围等方式,切实做到“发现一人,劝导一人,救助一人”。

  沙湾区救助管理站将街面劝导、街头救助和街面宣传相结合,按照“先救助后甄别”的原则,对街面有流浪乞讨行为的人员积极救助,劝导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再甄别返乡或安置,向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温暖包”。

  峨眉山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源头治理,建立峨眉本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台账,协同乡镇(街道)和村(社),进行实地走访,入户了解当前生活状况,给予物资帮扶,从源头预防其再次流浪。

  积极动员 引导多方力量参与

  全市各救助管理站持续加强与市公安、城管、心连心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协作,多方劝导、引导临时遇困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市救助站在社区、车站、福彩站点等72个站外服务救助点派发“温暖包”;发动寻亲联盟成员单位的1343名志愿者,通过志愿者的力量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实现对临时遇困人员和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更快更精准救助;通过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微信公众号、乐山市救助管理站抖音号等网络平台展开救助政策宣导、救助渠道发布。

  井研县救助管理站持续追踪寻亲工作,坚持按月探访已落户安置流浪乞讨人员,通过谈心谈话实地核实等方式,帮助已安置流浪乞讨人员“王某容”于11月2日回归家庭,并落实了低保政策。

  峨边彝族自治县救助管理站在全县各乡镇设立流浪乞讨救助服务站咨询点,强化救助管理职责,及时收集各类救助信息,做好转介平台功能。

  有的放矢 防疫防寒两不误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是目前救助工作的重点。市救助管理站制定一系列举措:一是严格入站检视。做好站内防控、卫生防护,加强甄别,做好体温检测、二码联查(健康码、行程码)工作。二是做好站内防控。对站内受助人员房间、公共环境及服务区每日进行多次通风消杀,并配备消毒洗手液,提醒受助人员勤洗手,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站内实行封闭式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输入型病毒感染。三是普及防控知识。通过站内电子屏、张贴的宣传标语、微信工作群等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有序推进工作人员和长期滞站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种尽种”。四是联动公安系统调取求助人员的14天行动轨迹,做到受助人员入站必须做核酸检测。

  当前,乐山市11个县(市、区)已全部开通24小时求助热线,救助专用车辆24小时备勤,确保随时应急响应,不仅要保障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还要坚决守住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关。截至目前,本次专项救助行动全市共出动救助车辆400余台次,出动工作人员1067人次,目前发放御寒物资“暖冬包”311份,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

  新闻链接>>>

  乐山市各县(市、区)24小时求助热线

  乐山市救助管理站0833-2032111  五通桥区救助管理站0833-3309197

  沙湾区救助管理站0833-2521788  金口河区救助管理站0833-2716008

  峨眉山市救助管理站0833-5360025 犍为县救助管理站0833-4901199

  井研县救助管理站0833-3752765  夹江县救助管理站0833-2716008

  沐川县救助管理站0833-4608463  峨边彝族自治县救助管理站0833-5222208

  马边彝族自治县救助管理站0833-4513036

  记者 甘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