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乡村振兴·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井村
绘就乡村振兴好光景
潘娓 肖立国 张清
水井村乡厨中心
水井村草莓吸引市民采摘
水井村出产的柑橘

  ■ 潘娓 肖立国 记者 张清 文/图

  整洁的村道在村间蜿蜒,绚丽的百日菊在路旁簇拥,各类果木生机盎然……正值冬季,步入犍为县寿保镇水井村,一幅美丽清新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水井村坚持党建引领,在育能人、兴产业、强治理上深耕细作,通过头雁领航、产业提能、治理强基等措施,凝聚发展合力,迎来了新光景,先后荣获全省农村“四好”村、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乡

  厨中心 烹出幸福滋味

  窗玻璃上贴着大红喜字、宴会大厅宽敞整洁、亲朋乡邻围坐一起分享着新人的喜悦……日前,在水井村乡厨中心宴会厅,村民张富民为小儿子举办了婚礼。

  “现在村里办起了乡厨中心,我们办宴席可以就近举行,这次在村乡厨中心为小儿子办喜宴,相比三年前在镇上为大儿子办喜宴节省了5000多元。”跟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张富民感受到了实惠,逢人便说起在村乡厨中心办事的感受,“全是咱农家菜,体面又健康,等明年盼上孙子,还来这儿办。”

  李建军介绍,村乡厨中心于2022年12月中旬开业,由村集体经济全额投资150余万元打造,集餐饮、采摘、娱乐于一体,最多可容纳700余人同时活动。按有固定场所、有放心厨房、有专人管理、有宴席套餐等标准打造,让村民吃上“文明宴”。在对外服务中,由村乡厨中心提供场地和服务,有村里及周边7拨持证的乡厨队伍供大家选择,可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和瓜果采摘,预计年收益15万元以上。

  “最近已经承办了7场宴席,春节前后,婚嫁扎堆,我们已经接到了多个订单。”李建军介绍,开办乡厨中心,不仅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更是为了满足村民办宴席的需求,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的礼俗新风。

  产

  业兴旺 托起美好生活

  目前,水井村孙家桥草莓园基地的草莓进入采摘期。大棚内,一畦畦草莓生机勃勃,一颗颗成熟的草莓娇艳诱人,在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草莓园里,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拎着篮子在大棚内往来穿梭,采摘、拍照,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我家的草莓种植基地已经有10个年头了,目前有7个大棚,占地近10亩。基地里种植了巧克力、白雪公主、隋珠等多个品种。”水井村二组村民、孙家桥草莓园基地负责人、寿保镇“农村家庭能人”敖道雄介绍,为抢占市场先机,基地提前育苗,有2个棚种植的草莓比往年早成熟了10多天,目前正热卖的是巧克力品种,除了周边市民采摘外,大多销往犍为县城的水果店。“我家总共流转了30余亩土地,发展草莓、蓝莓、西瓜种植,一年下来收入可达到60余万元。”

  深冬时节,村里成片的柑橘林里,沉甸甸的柑橘挂满了枝头。在柑橘林查看柑橘长势的水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介绍,“我们村种植的柑橘品种主要是马克斗,这段时间果子已经转甜,预计今年3月中旬上市。”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水井村利用村内多种特色产业基础,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实现多产业“大成片、小成块”发展,目前已形成蔬菜、水果、林木、水产等农产业齐全的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农文旅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公园”。

  目前,全村八个特色产业园共发展优质晚熟柑橘2200亩、大五星枇杷600亩、藤椒450亩、李子500亩、桢楠林1000亩、特色水产300亩、特色水果80亩、特色蔬菜500亩,已打造民宿13户,形成了“乡村旅游+生态采摘+民宿农餐”产业链。

  共

  建共治 绘就和谐乡村

  冬日暖阳下,村里的枇杷长廊下,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此汇聚聊天。“这里既是枇杷上市村民展销枇杷的地点,也是村民休闲之地。我们在这里开展‘致富能手’‘最美农居’评选活动,进行‘特产大比拼’竞赛,展现水井村特色文化及乡村振兴成果。”李建军介绍。

  不止枇杷长廊,围绕乡村有效治理,水井村还设立了农民工驿站,集电子阅览和咨询服务于一体,在提高农民工文化素养的同时开展农民工就业、维权等政策咨询服务。依法依规制定《村规民约20条》,以制度规范促村民文明生活习惯养成。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全面参与村“五清”行动、森林防火、“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行动,对村庄道路、沿路景观、绿化亮化、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不断提升村人居环境。

  针对村内发现的各类问题,网格员通过微信网格群信息采集办理,建立上下联动、“网格吹哨、工作报到”的工作机制,实现“小问题不出微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组、大问题不出村”的闭环式治理目标,实现5分钟受理、30分钟处置、1小时反馈的工作模式。

  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水井村进一步夯实了干事创业的基石,为乡村振兴了凝聚力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共享共同富裕成果
绘就乡村振兴好光景
新手适合养什么花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乡村振兴·广告03绘就乡村振兴好光景 2023-01-06 2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