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犍为县:
“以德换得”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史文利 黄学海 张斯捷

  本报讯(史文利 黄学海 张斯捷)日前,在犍为县大兴镇仁义村“以德换得”道德超市,摆放有序的货架上,各类物品琳琅满目,群众纷纷拿着“积分本”排队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与普通的超市不同,“以德换得”道德超市的商品只“兑”不卖,没有标注价格,只标注了积分,所有商品通过道德积分兑换。超市采用积分制管理,村民通过参与活动获得积分,用积分换取所需的日用品,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

  “小积分大文明!”仁义村村民张士举用积分兑换了一瓶洗衣液,他说,用积分兑换物品,是一种荣誉,大家参与积极性都非常高。

  “我把家里打扫得很干净,平时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这样就能挣到积分,兑换自己想要的物品。”仁义村村民钟群英说,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就能获得积分,道德超市调动了大家搞好环境卫生、团结邻里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大兴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形成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农户参与”的新模式,先后在仁义村、梧桐村试点以“以德换得”道德超市建设为载体的家庭文明积分活动,让群众通过“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获得实惠。

  “为了激发群众向上向好的内生动力,表彰激励先进,约束警醒后进,推动形成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我们对热心公益、遵守秩序、爱护环境、家风文明、勤劳致富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村民,通过文明积分,用‘以德换得’的方式进行奖励。村民可以在道德超市用自己的积分兑换需要的生活物品,同时对反面典型进行扣分,并在其家庭贷款、子女就学、入党等方面进行如实记载,很大程度上规范了村民行为。”仁义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国权说。

  据了解,大兴镇在仁义村率先推行“以德换得”道德超市试点工作,将家庭文明积分细化为6大类、12项、50个行为,每个行为都赋予了量化分值,明确了专人对各家庭日常表现情况进行收集和记录,村民代表大会按期进行评议打分,通过在“红黑榜”上亮相的方式,对村民行为进行引导和约束,将“文明积分”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典范的影响促进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激发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群众幸福感,让“小积分”真正“兑”出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广告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冬天冻粑蒸起来 村民生活“火”起来
“以德换得”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老霄顶公园游步道维修改造完工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及执法检查
小凉山彝区实现高速公路全覆盖
乐山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以德换得”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2-12-30 2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