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犍为县纪委:~~~
推动重点用能单位“气改电”,建设一批100%使用非化石能源示范企业,推广智慧停车——~~~
~~~
~~~
~~~乐市土矿交示〔2022〕27号
~~~
~~~乐市自然资公〔2022〕18号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重点用能单位“气改电”,建设一批100%使用非化石能源示范企业,推广智慧停车——
我市积极推进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
张清

  本报讯(记者 张清)今年8月,乐山高新区近零碳排放园区成功入选四川省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我市将如何推进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就有关情况回应大家关切。

  据了解,开展近零碳排放园区建设,是在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下,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以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化为发展方向,以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核心,以技术研发应用为支撑,通过调结构、上工程、推技术、强管理等各种手段的有效组合,最终实现园区碳排放逐渐趋近于零。我市开展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有利于提升园区电气化、清洁化、绿色化水平,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乐山高新区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范围面积为42平方公里,东至凤州湿地公园、南至至乐山公园、西接安谷集镇、北至乐沙大道,包括高新制造产业园、创业创新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现代服务产业园、高新制造产业园以及现代配套产业园,共7个组团。试点特色是,推动重点用能单位“气改电”,建设一批100%使用非化石能源示范企业,推广智慧停车。

  试点建设的总体目标为,到2024年,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零碳排放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削减30%以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力争40%以上;无煤炭消费量;土地产出率达到31.49亿元/平方公里;能源产出率达到23.30万元/吨标煤;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削减1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工业绿色建筑达40%;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覆盖率达15%;绿化率达35%以上;建立完善的低碳管理工作机制、统计核算机制,进行低碳技术推广和宣传引导;在园内建立至少3家全绿能企业。

  试点建设工作分为启动阶段、实施阶段、验收阶段三个阶段来进行。在具体实施中,将紧扣打造乐山数字产业化核心区和大数据产业带发展定位,依托宝德未来科技城云计算数据中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示范园区;依托多功能综合光伏新材料制造基地项目、瑞鸽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耦合园外乐山市高新区清洁能源配套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等园区发展主导产业,形成完整的绿色化工、多晶硅光伏、新材料等产业循环链条;公共交通等实现100%电动化。

  试点建设有七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企业技改升级,做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深化能源转型,提升能源经济产出效能;深化污染治理,协同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园区建设,营造绿色生产生活环境;发展绿色交通,降低交通运输碳足迹;强化生态碳汇建设,构建气候友好型空间;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开处方”赋能 村级监督“新力量”
我市积极推进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
沙湾利农村:“俏果子”铺出“新路子”
乐山首个“圳品”在井研诞生
成 交 公 示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乐山市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我市积极推进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 2022-09-26 2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