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庹如刚:践行工匠精神 助力“绿色硅谷”
张清
庹如刚(右一)为同事们培训讲解 受访者 供图

  金秋九月,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内,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公司产销两旺。在公司稳健发展的背后,是管理团队、众多研发人员与一线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公司生产部主任工程师庹如刚就是其中一员。

  庹如刚现年39岁,2008年进入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工作,2017年进入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在多晶硅领域从业14年来,他立足岗位,长期从事生产工艺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与技术团队一起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为公司科技发展和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8月底,庹如刚荣获我市第二届“乐山工匠”。

  多年来,永祥股份扎根乐山,在多晶硅领域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研发突破,已成为全球行业龙头。伴随企业成长,庹如刚先后经历了现场巡检、主控、班长、工段长、工艺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等岗位,练就了扎实的多晶硅还原装置操作能力。先后参与多晶硅还原12对棒、24对棒、36对棒、40对棒、60对棒的设计、技改和生产控制,取得三项专利。

  ■ 记者 张清

  勇担研发重任

  近年来,庹如刚在工作岗位上勇担研发重任。

  ——2017年至2018年期间,参加永祥新能源一期项目“光伏硅材料制造项目(2.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设计和工程建设,与团队一起顺利将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多晶硅单线产能装置开车调试成功,成功实现达产达标。

  ——2019年,全程参与公司技术团队共同研发的重大科创《还原炉一键启动全过程自动化技术》项目,进一步实现提质降耗、自动化生产目标,推进绿色工厂建设。

  ——2020年,针对多晶硅还原生产中出现的“雾化”现象,提出智能控制逻辑方案,并立项自主研发还原智能控制平台,完善了还原炉过程控制自动化。智能控制平台及还原炉一键启动全过程自动化技术投用后,综合电耗控制在50kwh/kg以内,装置产能进一步提升、电耗进一步下降,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为公司实现年经济效益超2亿元。

  ——2021年,牵头将永祥新能源一期成熟的还原智能控制平台顺利在二期推广运用,推动永祥新能源二期在系统安全稳定前提下,快速达产达标,创造多晶硅行业第一炉达到电子一级产品等多个纪录。

  ……

  每一项研发成果都是庹如刚和同事们长期努力、专注、勤勉的结果。“庹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惧困难、敢于担当,在工作中是大家的‘主心骨’,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研发难关。”庹如刚的同事介绍,庹如刚在还原智能控制平台项目研发过程中,带领团队历经半年时间,对上千台炉次的数据进行收集对比、讨论筛选,为还原智能控制平台建立了基础数据和模型。为了解决关键技术,他经常加班加点进行深入研究分析。

  把工作做到极致

  不仅自己孜孜以求,庹如刚还竭尽所能帮助公司新人成长。为提升大家的操作技能,庹如刚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整理成PPT,对同事们进行培训,并在还原工段现场与大家展开讨论,加深大家对装置的理解,提高对装置的驾驭水平。

  因工作业绩突出,研发成果喜人,在工作岗位展现出良好的工作作风,庹如刚多次获得公司表彰,先后被评为永祥新能源工匠之星、永祥新能源功勋员工、永祥股份十佳标兵、永祥股份先进科技工作者、通威集团优秀员工等。

  “在自己钟爱的工作岗位上不懈努力,做精做细、做到极致,就是技术人员追求的工匠精神。”庹如刚说,“未来,我将同团队一起,继续为多晶硅行业装置的安全稳定、高效节能作贡献,为我国清洁能源事业、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添砖加瓦。”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聚焦重点 开展招商引资“大会战”
庹如刚:践行工匠精神 助力“绿色硅谷”
“青鸟”入马边 “啄”走慢性病
营造浓厚氛围 讲好“乐山故事”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硬核”举措助力企业满产达产
“践行十爱·德耀嘉州”
市政府召开第26次常务会议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庹如刚:践行工匠精神 助力“绿色硅谷”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