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
张清
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程凤涛 摄

  ■ 记者 张清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发展质量直接关系全市高质量发展全局。

  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全市上下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实施六大行动,坚定不移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加快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贡献工业力量。

  举全市之力

  坚定不移实施“头号工程”

  锚定“双碳”目标,我市坚定不移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

  8月下旬,以“锚定双碳目标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的“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第五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乐山“中国绿色硅谷”高频亮相,吸引全场目光。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代表走进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切实感受硅谷的优美环境与发展成效。“携手乐山打造晶硅光伏产业链,助推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成为多位嘉宾的共同愿景。

  坚定扛起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使命,五通桥区大力实施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倍增计划,全力争创全国百强区,力争年内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夯实“中国绿色硅谷”主承接地承载力。

  金秋九月,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内,永祥、协鑫、晶科、京运通、高测等光伏企业一边抓紧生产,一边抓紧后续项目建设,主动汇入全球绿色清洁能源发展洪流。

  目前全市晶硅光伏主产业链企业已达11家,全球光伏产业前10强企业中已有5家在乐山落户或参股,年内将形成21万吨硅料、50吉瓦拉棒切方、17吉瓦切片产能,产值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近年来,我市抓住乐山晶硅光伏产业被列入四川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契机,积极争取试点政策支持,将晶硅光伏产业打造成为全国地标产业。着力稳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链主级”大企业和产业链核心项目,推进产业链向电池片、组件及配套产业方向延伸,积极培育电子级多晶硅及其下游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已集聚成势。到2027年,全市力争晶硅光伏产业产值规模达到2500亿元以上。

  抢跑新赛道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材料产业

  抢抓机遇、谋划长远,我市积极布局发展储能和钒电池、核技术应用等新赛道产业,为乐山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加快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我市正完善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规划和园区规划,围绕核能装备与核技术应用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医用同位素、密封放射源等项目落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引入下游关联企业,加快打造核技术应用产业集群。到2027年,全市力争新增规模以上核技术应用产业企业15家以上,核技术应用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打造全球最大医用同位素供应基地、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高地。

  8月中旬,在成都举行的2022年中国同位素与辐射产业峰会上,夹江签约医用放射性同位素及药物产业化等总投资34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6个,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正式揭牌落户我市夹江县。丰硕的成果,为我市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近年来,我市还把大力发展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作为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的“关键一招”。我市充分发挥资源富集和清洁能源优势,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等关键锂电材料产业及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锂电池储能等重点产业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已签约湖州众力、海螺创业、凯金新能源、万鹏时代、航达电子、协鑫、友华等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项目8个,以及福华先进材料产业园、伟力得钒电池产业园、航达光伏风电锂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00亿元。建成后,预增产值约20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100亿元、新增就业约1万余人。到2027年,力争再造一个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绿色化引领

  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化、绿色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促进绿色化工向精细化工、新材料化工等多产业融合方向发展。坚持以传统化工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优化升级盐磷化工产业,延伸发展硅氟等化工新材料及循环综合利用产业,全力推进福华精细高端化工组团延链补链。以绿色循环为特色的化工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突破千亿元产值指日可待。

  ——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向高端钒钛产品、高端不锈钢制品、高端陶瓷等领域拓展。形成了以钒钛钢材、功能性陶瓷、装配式建筑等为代表的产业体系,具备200万吨含钒抗震钢材、23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5亿平方米陶瓷生产能力。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成西部重要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中国(西部)岩板基地。

  ——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围绕“一杯茶、一瓶酒、一桶水”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推进优质果蔬、预制菜、酒水饮料等产业做大做强。峨眉山市千万吨级水产业集群加快成形,市中区全省首个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加快建设。全力构建以“优质原料基地+食品饮料制造+生态旅游”为特色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建成全省重要的食品饮料基地。

  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乐山步履坚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保持“拼”的精神
党旗引领谱华章
我市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
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
铭记历史 我市试鸣防空警报
今日导读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 2022-09-19 2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