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0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电)单车停放有序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
鲁倩文
▲ 规范停车 文明出行
▶ 乱停乱放现象依然存在

  ■ 记者 鲁倩文 文/图

  如今,在中心城区,四处可见一辆辆共享(电)单车在街道上穿梭。共享(电)单车作为一种既环保又便捷的绿色交通出行工具,不仅方便市民短途出行,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广受市民欢迎。12月2日,记者在中心城区街头走访时发现,共享(电)单车停放和以前相比更加规范有序,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减少,一排排整齐停放的共享(电)单车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共享(电)单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

  记者在中心城区柏杨中路、凤凰路南段、天星路、竹公溪街、嘉定中路等多条街道走访时发现,绝大多数区域的共享(电)单车都整齐地摆放在划定的停车区域内,而且大部分车头保持一致,供有需要的市民方便取还。

  在天星路与白云街交叉路口,记者看到,几十辆共享(电)单车整齐有序地摆放在路边的车辆停放点,一块印着“规范停车 文明出行”字样的文明宣传牌醒目地立在停放点处。走访中,记者恰好看到一名骑共享(电)单车的市民在此处停车,只见他熟练地将电单车停到划定的白线停车区域内,然后拿出手机根据平台提示,归还车辆。

  “以前经常看到街边乱停乱放的共享(电)单车,十分影响市容,所以我每次停车时都会特别注意规范停车。”这位市民表示,现在街道上都规划有明确的停车点,平台上也会提醒骑乘人员必须停放到停车点,大家取车用车更加方便,路面上看起来也更整洁了。

  市民李女士经常骑共享(电)单车上下班,她说:“随着创文工作不断推进,现在大部分市民停车时,都能按规定整齐有序地停放在规定区域内。加上相关部门不断规范引导,还有很多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共享(电)单车的归位、整理,以及宣传、带动,不文明停车的现象明显减少了。”

  据了解,在规范停车方面,共享(电)单车企业也在积极行动,包括采用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停放在指定区域;设置禁停区,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公园等场所禁止还车;运行维护团队分区域精细化管理等,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维护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

  随意停放现象仍然存在

  但走访中,记者也注意到,虽然中心城区共享(电)单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但仍然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部分车辆停放随意,影响市容和市民出行。

  记者在中心城区凤凰路南段一处车辆停放点看到,该处停放了几十辆共享(电)单车,大多数车辆都摆放有序,但有几辆共享(电)单车随意停放在指定停车区域边缘外。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一些还车的市民随便找个位置,把共享(电)单车“塞进去”,扫码结账后就离开了。另外,在中心城区人民北路,有的共享(电)单车停放在了机动车道上。在柏杨东路,还有的车被停放在绿化带上……

  “有少数市民为图方便,随意将共享(电)单车停放在路边,既影响城市美观,也给大家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市民赵先生说,“共享(电)单车是为大家提供方便的,如果不规范停放,这种便利就会大打折扣。”

  “只有人人都爱护共享(电)单车,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才能让共享(电)单车为更多的人提供便利。”市民周女士认为,这需要相关部门、共享(电)单车企业和使用者,以及广大市民共同努力,让文明渗透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5版:中缝
共享(电)单车停放有序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4共享(电)单车停放有序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 2021-12-04 2 2021年12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