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逢山开路抓落实 遇水架桥建新功

  ■ 记者 罗晓玲

  市第八次党代会担当时代重任、描绘宏阔蓝图。如何锚定目标、扛起重托,让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金口河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日前,记者专访了副市长、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德平。

  记者: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未来五年发展的“345”工作思路,金口河区将如何提供支撑?

  张德平:金口河区将自觉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坐标、找定位,立足自身实际,放大生态优势,奋力实现小区大作为。

  一是守护生态本底,当好生态功能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严格抓好重点区域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担负起维护生态安全、保障永续发展的职责使命。

  二是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文旅增长极。全面融入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按照“双核、三带、多点”布局,持续抓好大瓦山、大峡谷两大核心景区打造,科学规划休闲观光、山地运动、生态民俗产业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抓好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完成文旅投资100亿元。

  三是深化工业转型,建设产业配套区。大力开发水电清洁能源,完成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水电站建设,力争到2025年,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80万千瓦。严格实行能耗“双控”,完成4×35000KVA新型工业硅项目续建,加快工业硅企业技改升级、退城入园,通过技术升级实现扩能提质、减排降碳双促进,力争到2025年,工业硅生产能力超过20万吨、达到全省有效产能的30%,为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提供支撑。

  记者:打造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金口河区有哪些思考和举措?

  张德平:金口河区将按照“建基地、创园区、搞加工、促融合”思路,从提升品质规模和延伸产业链条两端发力,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道地中药材在地面积3万亩、年产值突破3亿元。

  一是建园区。按照“一带三基地”布局,以构建高山药蔬产业带为统揽,大力推进川牛膝、曼地亚红豆杉、“三黄”产业基地建设和省级星级园区创建。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扩大种植规模。

  二是促融合。以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为抓手,规划建设一批兼具中药、观光、康养、饮食等元素的节庆活动、旅游线路、礼品食品,促进药旅融合发展。

  三是延链条。与科研机构、高校深化合作,通过共建中药材研学基地、打造创新联合体等方式,强化人才培育,加强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建设和产品研发,推动中药材价值链向下游延伸。

  四是创品牌。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按照“一品一策”思路,制定品牌推广方案,提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竞争实力。持续推进道地中药材“三品一标”认证,加快培育“大而优”“小而美”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发展潜力大的“金口河道地中药材”品牌,提升“金口药品”影响力。

  记者:金口河区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打造四川彝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张德平:金口河区将立足前期基础,用好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推动乡村振兴金口河实践在大小凉山领先、在全市全省争先。

  一是打造有品牌更有品质的新农业。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大力推进“林、茶、药、菌、菜、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巩固深化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加大品牌培育、形象推广、(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商标保护力度,力争到2025年建成特色产业基地6万亩。

  二是打造有风貌更有韵味的新农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纵深推进“四大革命”,加快推动乡村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跨越提升。围绕“一乡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全域旅游发展思路,量体打造“既有入眼景观,更有走心文化”的特色乡村发展模式,力争到2025年,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省级先进乡镇3个。

  三是打造有本领更有情怀的新农民。坚持乡土人才培育、专业人才引用并重,深化农村农民技能培训,大力吸引优秀农民工特别是年轻人才返乡创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互联网+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为农民自主创业、返乡创业创造更好环境。

  记者:市委提出将推动金口河区西向融入攀西经济区,金口河区将如何开局破题、抓好落实?

  张德平:金口河区将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外强交通、内塑形象,奋力打造乐山西向融入攀西经济区的桥头堡。

  一是建设精品城市。发挥景城一体、山水相融、文化厚重的自然人文优势,稳步推进旧城改造和功能纾解,加快推进官村片区三线记忆街区打造和观音寺片区地标式星级酒店及商住房开发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具有鲜明金口河印记的文化地标、文化公园、文化街道和文化景观,着力打造民俗文化浓郁、三线特色鲜明、生活功能完善的精品山水城市。

  二是建设交通走廊。围绕建设川滇藏彝走廊新节点目标,对外全速推进峨汉高速、成昆铁路复线建设,积极推动金口河至西昌高速公路建设,对内加快旅游交通环线、大渡河二桥、G245线改线隧道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打通金口河贯通乐山、凉山,连接成都、昆明的进出通道,突破内通外联的交通屏障。

  三是建设开放门户。深化开明开放的思想共识,加快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通道经济,为成渝乐游客资源、商贸物流在金口河集散提供便捷通道。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聂霞 与鲜花共舞 日子甜蜜蜜
文明交通 安全“童”行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110千伏“青龙”带电 “中国绿色硅谷”再添新电能
图片新闻
井研:走出一条基层食安治理“新道路”
逢山开路抓落实 遇水架桥建新功
乐山日报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逢山开路抓落实 遇水架桥建新功 2021-12-02 2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