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聂霞 与鲜花共舞 日子甜蜜蜜
姚理强 徐尧
聂霞(右)为顾客挑选鲜花

  ■姚理强 徐尧 文/图

  在犍为县玉津镇罗城路,有一家名为“聂姑娘花艺坊”的花店。花店面积虽不大,但收拾得整洁美观,各种花草摆放错落有致,显得生机勃勃,让人眼前一亮。花店的主人是32岁的犍为姑娘聂霞。“与鲜花共处,不仅能愉悦身心,还可以挣钱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甜蜜蜜,这就是我开办花店的原动力。”日前,笔者在花店见到聂霞时,她一边忙着为顾客包装鲜花,一边和笔者聊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积累经验打基础  自主创业谋发展

  聂霞出生在犍为县双溪镇小市村一户普通人家。“我和老公杨垒中专毕业后就四处打工,干过很多行业,但一直都找不到归属感和成就感,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以前为了生活而奔波,没能好好照顾年幼的儿子,这是我最愧疚的事。”讲起过往,聂霞的眼眶湿润了。

  经历是人生最好的老师,更是人生一笔宝贵财富。2017年3月到2018年4月,丈夫杨垒在蛋糕店上班,聂霞在犍为县城一家茶楼工作,两口子一天到晚忙活,经常熬夜加班,无暇照顾1岁多的孩子,只能让孩子在车里休息睡觉。此后,聂霞又到服装店卖过衣服,但她对未来依然觉得迷茫。

  四处打工的经历虽然有过苦、有过泪、有过委屈,但也让聂霞积累了不少人脉和经验,学到了与人交流的技巧,为创业打下了基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选择什么创业项目?聂霞认为:要以自己的爱好为基础,掌握好技术是关键,才有十二分的把握把店子开好。于是,2020年,她花了3个月时间到其他花店里学习技术和经营管理,每天早出晚归,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等孩子熟睡后,她还要到网上看视频、资料继续学习花艺,困得睁不开眼,却从没叫过一声苦。

  聂霞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在亲友的帮助下,她在玉津镇罗城路租下了一间商铺,经过简单装修后,在他们夫妻结婚四周年的纪念日——2020年8月1日,“聂姑娘花艺坊”正式开业,聂霞也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开店创业遇天灾  重拾信心再出发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花店刚开业不久,2020年8月18日,一场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让聂霞的花店严重受损,刚开启的创业之路遇到严峻考验。但聂霞和丈夫并没有退缩,他们坚信,只要坚定地走下去,就有希望和未来。

  “困难只是暂时的,不要怕,我是你的坚强后盾。”正在一旁帮忙的杨垒连忙对妻子说道。洪灾发生后,聂霞难过沮丧时,杨垒就会给她加油打气,让她开心乐观起来。今年33岁的杨垒在蛋糕店工作12年多了,工作之余,他也经常帮助妻子打理花店。平时,他会把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改编成《你工作起来真好看》,唱给妻子听,逗她开心,为她鼓舞斗志,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

  “去年的洪灾,店铺的装修和鲜花的损失就有2万元左右,那段时间确实很困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现在的聂霞更多的是乐观和坚强,“爱笑的人运气会很好,有家人的温馨陪伴,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我一定会战胜困难继续前进。”

  “店子刚开业时,生意比较冷清,后来我在技术、质量、热情服务等方面下功夫,逐渐有了固定客源,生意才好了起来。”说起创业心得和经营之道,聂霞如数家珍,“只要你乐观、开朗、活泼、上进,就可以感染和传递给顾客,他们就会喜欢你,支持和照顾你的生意。”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聂姑娘花艺坊”经营范围扩大到婚车设计、开业花篮、场景布置、会议桌花等,每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一家人的日子也有了很大变化。现在,聂霞可以一边开店,一边照顾5岁儿子的饮食起居。随着收入的增加,聂霞和丈夫还准备在县城购房,安居乐业。“以后我们准备在经营好店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服务项目。”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聂霞和杨垒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开分店,搞鲜花批发,同时建立鲜花和绿色植物苗圃,满足更多顾客多元化的需求。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聂霞 与鲜花共舞 日子甜蜜蜜
文明交通 安全“童”行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110千伏“青龙”带电 “中国绿色硅谷”再添新电能
图片新闻
井研:走出一条基层食安治理“新道路”
逢山开路抓落实 遇水架桥建新功
乐山日报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聂霞 与鲜花共舞 日子甜蜜蜜 2021-12-02 2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