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长向成才深化 我市创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健康 2021年10月27日  甘国江

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

  本报讯 (记者  甘国江  文/图)随着10月23日、24日两场以“人际沟通”为主题的辅导讲座开讲,由市民政局主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与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共同承办的“向阳花开·幸福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活动正式起航,标志着我市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从成长向成才进一步深化。

  据悉,本次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心理健康关爱活动更深入地了解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需求,设置专业课程,让他们体验生活的快乐、责任与成功、自我价值及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信任、理解、宽容与友爱,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提高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培养健康阳光的心理品质。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2万人,困境儿童2.5万人。留守困境儿童由于亲情缺失,普遍缺少情感和心理关怀,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对象,不愿意与外界接触或接触太少,一些留守困境儿童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自卑懦弱等人格特征,不同程度存在心理障碍。